中金在线 > 市场 > 每日必读

|每日必读

三季报因素短期扰动市场 机构建议“确定性”优先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
  10月14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所预告业绩与市场预期的博弈,在15日市场上引发波动。有的预告业绩大幅度下降股价反而上涨,也有的业绩略有下滑却遭遇跌停板。
  财报披露期,上市公司业绩是否合乎预期,或者有没有超预期的表现,往往会决定个股的短期走势。但拉长时间周期看,太平洋证券策略研究表示,三季报符合市场预期及存在反转预期的成长(国产替代主线)、消费(食品饮料及医药)仍然是中期主线。
  个股短期现波动
  2018年10月29日,贵州茅台遭遇了一字跌停,诱因则是当年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2018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际同比增长率只有2.71%,而在此之前6个季度最低增速为25.24%。
  相似一幕在15日盘面上出现。作为5G天线龙头股,硕贝德14日晚间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1100万元-1300万元,同比下降25.93%-37.32%。而在公司中报披露时,大部分券商看好其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国信证券曾发表《业务结构优化,盈利有望持续改善》的研报预测,伴随5G终端的发布和基站端运营商资本开支的投入,硕贝德业绩有望迎来较大弹性。
  对于三季度业绩下滑原因,硕贝德称,公司在5G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及产能、设备等方面的投入较大;部分5G产品项目开始批量供货,受产能爬坡、良率较低等因素影响,盈利能力尚未充分体现。
  反观东阿阿胶,其预计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仅为304万元-6434万元,同比下降82%-99%。不过,市场似乎对此早有预期,15日该股上涨4.76%。早在公司中报发布之时,华泰证券就曾发表《业绩承压,静待调整》研报称,公司渠道去库存预计至少调整到2020年。东阿阿胶在三季报业绩预告中表示,当前公司正处于调整期,受整体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价值回归预期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公司主动压缩渠道客户库存并控制发货,从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