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2024年可能会看到中国股市去年情况的镜像

证券市场周刊

|
  

2023年第一季度,市场对中国投资的情绪一度非常积极。    

自2024年2月份以来,沪深300指数一直在攀升。 虽然,仅凭一两个月的数据很难断定上升趋势已经形成,但指数的回升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复苏可能正在发生。 事实上,任何意外上行都可能意味着逆转的发生,使2024的A股股市表现与去年的情况互为镜像。 

  

我们对于中国股市的这一乐观判断源于多种因素。 

  

中国政策环境正在改变

  

中国的监管政策常常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在行业反馈及经济动态的共同作用下,一些两三年前发布的监管条例也正在发生变化。 

  

更广泛而言,政府正在更加积极主动地提供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 近几个月出台并强化了针对性措施,包括削减银行准备金要求和利率、为未完工的房地产项目融资以及通过国家投资工具购买股票。 

  

两会后,政策制定者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并承诺通过转变现有发展模式,使经济走上可持续增长道路,同时缓解房地产下行压力和地方债务问题。 两会期间,除宣布发行预算外的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外,刺激措施都较为温和,均在预期之内。 

  

今年的额外刺激措施与2008年和2015年相比有差别,但差别的核心似乎并不是规模,信心问题则更需要引起重视。 

  

中国居民在过去三四十年里建立并积累了大量财富,即使算上过去三年房地产市场波动的影响,中国的家庭财富仍然可观。 以国内旅游消费现状为例——自2018年以来,旅游消费每年均增长5%-7%,今年农历新年达到2019年水平的120%。 

  

而目前这些财富没有转化为大宗消费或长期投资。 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家目前最需要的都是信心。 尽管政策制定者承诺提供支持,但要重建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仍需采取更多行动。 一旦信心恢复,已经公布的刺激措施的影响将比现在大得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