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券商在分红与补充资本之间纠结

证券市场周刊

|
  

部分上市券商2023年度的现金分红比例和规模出现了下滑,背后原因一方面和当前券商业绩下滑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券商加大利润留存有关。

  

在监管层引导上市公司加大股东回报力度的倡导下,上市公司的分红力度虽然在持续走高,但最新年报数据仍显示, 有部分上市券商2023年度的现金分红比例和规模出现了下滑 ,背后的原因是:一方面和 当前券商行业竞争激烈、业绩下滑有关 ; 另一方面也和券商再融资渠道收紧、杠杆率走高,资本补充压力倒逼券商加大利润留存有关。

  

中信证券分红率领跑第一梯队

  

业绩好坏和自由现金多少是分红的基础, 30%的派现比例通常会被投资者视为判断上市公司分红比例高低的重要参考标准。

  

传统“三中一华一海”券商中, 中信证券是现金分红比例较高且业绩较稳定的龙头券商 ,其在不久前发布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告中称,2023年度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70.4亿元(含税),占2023年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36.67%。今年1月,中信证券大股东宣布增持1.5亿股H股。 

  

申万宏源2023年度拟派发现金分红比例30.44%。对比2022年的派发现金分红比例,申万宏源相比2022年的27%数值有小幅提升。 

  

中金公司的派发现金分红比例较低 ,现金分红占2023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含归属于永续次级债券持有人的净利润)的比例为15.8%。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第一梯队2023年业绩普遍出现了小幅下滑,比如 海通证券2023年度营收为229.5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8亿元,是其10多年来最低净利润表现。 由于净利润跌幅较大,海通证券2023年度计划分配现金红利13亿元,占2023年合并口径归母净利润的比例飙升至128.96%,但仍较2022年度的27.43亿元现金分红规模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