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拼多多市值未来能否到万亿美元

证券市场周刊

|
  

如果拼多多的国内业务板块超越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业务再超越亚马逊,成为全球第一跨境电商巨头,就类似中国的家电业和其他制造业一样,那么,它的市值会达到多少?以亚马逊目前接近两万亿美元的市值来衡量,未来拼多多也完全配得上这个市值规模。

  

拼多多的2023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财报,业绩依然超过了市场预期,但其股价表现反而平平。

  

被市场“不待见”,意味着低估。因为拼多多的境外电商Temu飞速前进,但市场完全没有给予估值,甚至给予了负估值。拼多多没有在财报里公布Temu的分类数据,在业绩发布会跟投资者沟通时,也没有公布其分类数据。但市场普遍推测Temu在2023年GMV大约是180多亿美元,亏损额大约40多亿美元,也即税前亏损300亿元人民币。那么,拼多多的境内业务,净利润估计是800多亿元。目前拼多多市值是近1600亿美元,以拼多多如此快的增速,很显然估值(PE不到20倍)给的太低了。

  

本文无意讨论拼多多的合理估值应该是多少。目前沃尔玛市盈率约31倍,考虑到它过去十年的净利润年增长率约等于零,而营业收入增长率不到3%,那么以拼多多过去几年的增速,PE给到100倍甚至给200倍,也是匹配的。再考虑到Temu创立第一年的亏损情况,公司未来的市值8万亿-16万亿元人民币都是合理的。

  

思考未来世界商业的格局,再来思考拼多多未来可能的市值,虽然很难,但观察一个事物,长期准确的结果的概率,有时候反而会更高。

  

低价优质,最终占据市场的主要份额

  

世界商业格局的第一个变化,是来自二战后的日本。上世纪60年代,日本制造业开始崛起,很快就超越了美国制造业。

  

然后中国商品来了。最早依然是服装鞋帽的最低端,劳动力密集型的商品。很快地,其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