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苹果为何不在伯克希尔的永久持股名单中?

证券市场周刊

|
  

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库克任职后资本配置决策的变化,是苹果公司的两个最大潜在问题。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永久持股公司极为罕见。沃伦·巴菲特在2023年致股东信中提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永久持股名单中增加了西方石油公司和五家日本企业集团。不过,巴菲特并未表示将无限期持有苹果公司,而苹果目前是占伯克希尔最大仓位的公司。 

  

自从看到这个消息,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这家科技巨头不是伯克希尔的永久持股公司? 本文笔者将与大家分享对于这个问题的初步看法。 

  

伯克希尔的永久持股极为罕见

  

首先,纵观伯克希尔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虽然巴菲特买过很多股票,但持有时间超过10年的屈指可数。 根据Markets Insider数据,他持有时间最长的10只股票,其持有时间从15年到35年不等(由于致股东信总结的是去年,所以我在持有时间上加了1年)。 这10只股票目前巴菲特仍持有一些,如比亚迪。 不过,只有两只股票他明确表示伯克希尔将无限期持有,即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 

  

巴菲特对这两家公司的坚定承诺,充分说明了他对这两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和增长弹性充满信心。 这一观察结果提出了伯克希尔永久性持股与非永久性持股之间区别的问题。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重温了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四项投资标准,并为永久控股企业列出了类似的一些标准。 

  

永久持股的4条可能准则

  

我们都知道巴菲特和芒格选择公司的四条标准: 

  

业务简单易于理解; 

  

具有持续盈利能力; 

  

拥有能力卓越且值得信赖的管理层; 

  

股价合理。 

  

不过,有必要说明一下,这四条标准只是作为初次买入时的指导原则,而不是永久持有的标准,永久持有的标准与上述四条是不同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