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银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把握量价新平衡

证券市场周刊

|
  

随着财政发力节奏的加快,未来信贷投放或将聚焦盘活存量、提升效能,“五篇大文章”有望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而整体信贷增速中枢或将有所下移。稳经济带来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区域效应或有α,银行业高质量发展仍需政策支持,把握量价新平衡是关键。

  

根据人民银行披露的数据,2月新增社融1.52万亿元,较2023年同期少增1.64万亿元,新增规模低于Wind一致预期的2.42万亿元。1-2月新增社融合计8.1万亿元,较2023年同期下降1.1万亿元;存量社融同比增加9%,较1月同比增速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

  

2月金融数据显示,前两个月社融同比少增超万亿元,信贷和政府债同比均少增,反映了实体信贷需求偏弱,地方政府债发行偏慢。2月社融同比增长9%,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增速重新回落。预计在信贷弱需求之下,全年信贷增量平稳略降,政府债券同比增量有限,社融增速或延续下行。

  

在信贷投放方面,对公新增贷款结构较优,反映出商业银行在前两个月“开门红”期间集中投放动力较足。而从2月底1个月转贴现利率大幅下行来看,预计实体有效融资需求仍偏弱。个贷同比环比大幅下降,这主要与住房按揭贷款需求持续疲弱、按揭早偿率或仍较高、部分春节发放奖金集中偿还贷款等因素有关。在当前经济预期偏弱的背景下,预计居民消费意愿较难提升,居民部门将延续降杠杆;按揭贷款利率相对高位,仍存调降空间。

  

实体有效融资需求仍偏弱

  

前两个月社融同比少增超万亿元,信贷和政府债同比均少增。前两个月社融累计新增8.06万亿元,同比少增1.1万亿元,主要源于信贷少增和政府债融资少增,前两个月信贷增长5.82万亿元,同比少增9298亿元,反映了实体信贷需求偏弱;政府债融资少增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发行偏慢,主要增量项目是企业债券融资,前两个月累计新增6592亿元,同比多增1299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