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国有大行盈利端稳定性强

证券市场周刊

|
  

在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要求和行业息差持续承压下,国有大行仍有望以量补价支撑营收平稳增长。在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仍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负债端积极因素增多叠加中央政府加杠杆阶段国有大行市占率平稳提升,国有大行息差收窄压力有望缓释。

  

在利率中枢下行的背景下,盈利端具有较强稳定性的国有大行由于具备高股息稳健分红特征,叠加机构低仓位和维稳市场资金较强增持预期,配置价值凸显。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定调“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的政策要求下,多重利好因素将对国有大行估值修复形成持续支撑。

  

2024年,国有大行利润增速有望维持平稳,盈利端稳定性强主要体现为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在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要求下,国有大行将继续发挥头雁作用,维持贷款增速较快增长。第二,尽管资产端收益率进一步下行,但随着负债端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国有大行息差收窄压力将得以缓释。第三,考虑地方化债积极推进、地产信用风险在以时间换空间方式稳步出清,预计国有大行资产质量平稳运行,拨备抵补能力充足,可抵补支撑盈利平稳增长。第四,从资本角度看,在G-SIBs和TLAC达标要求和RWA较快增长的背景下,保持净利润增长和内生资本稳定补充的必要性上升。

  

信贷投放保持较高景气

  

在经济增长承压、逆周期调节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近几年信贷稳健扩张。细分行业景气度差异较大,基建、制造业、经营贷表现较好,房地产、按揭贷款、信用卡份额持续收缩。近几年来,国内经济增长承压,实体有效信贷需求不足,政策持续加强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引导金融机构提升对实体经济支持质效。

  

在稳增长的要求下,商业银行总体维持了稳健信用扩张,但投向行业景气度差异较大。对公端基建类和制造业、零售端消费及经营贷投放景气度较高,2019-2023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上述行业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分别上升2.59个百分点、1.06个百分点、1.9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对公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信用卡份额持续收缩,占比分别下降1.12个百分点、3.81个百分点、1.57个百分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