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国美零售:2023年亏损大幅收窄 将继续积极化解债务危机、布局多元业务

中国财富通

|
  

3月28日,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493.HK)发布2023年度业绩公告。全年共实现收入人民币6.47亿元,大幅下降96.29%;毛利率为26.89%,同比上升16.46个百分点。全年归母净亏损为人民币100.57亿元,同比收窄49.6%。

据悉,为应对当前经营困境,国美努力稳固主营业务,深耕直播赛道,深化类加盟合作,加快发展家居家装、国美汽车体验馆、无人零售等创新业态业务。同时国美全力承担社会责任,加大处置变现非核心资产的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并持续与债权方沟通协商,推进债转股等债务化解工作。

积极筹措资金 化解债务危机

财报显示,2023年12月27日国美与京东签订了协议,国美将通过换股和转股的方式偿还前期的部分债务。早在2020年5月28日,国美零售与京东集团的全资附属JD.com International Limited(认购人)订立认购协议,认购人同意认购该公司发行的本金额为1亿美元可换股债券

根据协议,此次结算部分债券的方式为股权转让和债转股。国美将向京东出售深圳十分到家服务科技有限公司的21.6495%股权,代价为1.05亿元人民币,该代价将悉数用于结算等值债券。预期国美零售将实现出售收益约人民币1300万元。

此类债券的相关安排,对于国美来说是重大利好,一方面有助于公司缓解债务压力,降低利息负担,减低财务风险;另一方面也能调整其股权结构,集中资源在核心业务上,更为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随着国美配合积极解决债务问题,预计其经营状况或将持续好转。

拥抱新兴机遇 赋能多元业务

2023年底召开的相关会议指出,要“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