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中联重科2023年净利大增58%、拟分红超27亿元 实现质量回报双提升

中国财富通

|
  

3月28日晚,中联重科(000157.SZ,01157.HK)发布2023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收470.75亿元,同比增长13.08%;实现净利润37.71亿元,同比增长58.13%;归母净利润为35.06亿元,同比增长52.0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7.08亿元,同比增长109.51%。年报披露,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0元(含税),合计分红金额超过27亿元,分红率高达约80%。公司实现质量回报双提升。   

工程机械业务所有板块均实现正增长 新兴动能发展迅猛

2023年,公司持续做优、做强、做大传统优势板块,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高增速的新兴板块,工程机械产业的所有板块均实现正增长,成长动能强劲。传统优势板块的市场地位稳中有升,起重机械收入192.9亿元,同比增长1.6%;混凝土机械86亿元,同比增长1.6%。土方机械、高空机械、矿山机械等新兴板块竞相突破,市场地位显著提升。其中,土方机械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89.3%;高空机械57.1亿元,同比增长24.2%。

与此同时,中联重科正在有序推进子公司中联高机注入中联重科并表上市公司路畅科技,交易完成后中联高机将进一步提升资金实力,抢抓战略发展机遇,更加充分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联高机是中联重科“体制、机制、文化”下打造高速成长业务的典范,也是金融赋能实业以及科技、产业、资本三者良性循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典范。路畅科技在汽车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具备较好的优势。当前,智能汽车及其配套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前端,路畅科技有望从智能汽车行业的全面发展中迎来全新的发展机会。

全球化战略成效显著 不断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期内,公司境外收入179.05亿元,同比增长79.2%,境外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8.04%,创历史新高。

中联重科在全球的市场布局也进一步完善。截至2023年末,公司在全球先后建设30余个一级业务航空港、350多个二级网点,网点建设从区域中心下沉至重要城市。全球海外本土化员工总人数超过3000人,产品覆盖超140个国家和地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