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中国人保财险上传错误数据藏猫腻,理赔乱象背后凸显公司治理短板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丨李洪力

  

作为中国人保的核心价值业务,人保财险在拿到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的同时,也频频因经营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遭到监管部门处罚,若不能很好地解决自己在经营中的乱象,则公司的持续发展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作为社会的“稳定器”,保险业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也难免产生一些比如股权、公司治理、资金乱用、产品、销售、理赔乱象等。近日,就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财险”)的客户向《红周刊》反映,人保财险因数据上传错误导致购入二手车无法按正常的市场价格出售,可能存在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进行虚假理赔的情况。

  

《红周刊》了解到,人保财险是上市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的核心价值业务,其作为曾经的财险“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之首,在拿到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的同时,也频频因经营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遭到监管部门处罚。2023年第1季度,人保财险全系统就共收到行政处罚罚单70张,罚款金额1138.02万元,且2022年连续四个季度保险消费投诉量居财险公司首位。

  

数据上传错误藏猫腻

  

人保财险的客户山东东营张超(化名)向《红周刊》投诉,其在2020年4月1日在山东东营市东营区君达精品车行购买了一辆尼桑途乐二手车,以32.5万元成交,用车期间基本上没有出现事故,车也没有明显质量问题,但等到2023年4月份想卖车时,却发现这台车在车险方面存在很大问题。

  

“我通过查博士、车辆维保记录、车查查等第三方软件平台查询维保记录发现,这台车竟然有高达42.6万元的理赔金额,更换的记录里赫然写着更换发动机总成形成了13万元维修记录。”张超表示,如果按照上述理赔记录,这台车显然是一台全损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