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房企“化债”提速:“债转股”成当下主导模式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丨秦佳丽

  

楼市回暖,之前连续暴露财务风险的房企们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友好”,包括中国恒大等公司化解债务风险的进程在提速。

  

近期,出险房企化解债务风险进程明显提速。3月22日晚,申请第四次清盘聆讯延期的中国恒大,披露了公司负债情况与债务重组方案,拟通过“以旧换新”等组合手段重组上千亿元境外债务。往前回溯,富力地产、中国奥园等多家出险房企债务重组均在近期取得进展。

  

《红周刊》了解到,出险房企前期多优先着力化解境外债务,过程中“债转股”正成为该轮化债方案的主流手段。有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出险房企通过解决难度更大、灵活度更高的境外债务,可为境内债的重组推进提供借鉴和信心。此外,“债转股”是在不扰动企业经营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维护债权人权益的手段之一。

  

恒大千亿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出炉

  

“化债”思路是“先外后内”

  

据中国恒大新近披露的负债情况与境外债务重组方案。截至2021年底,集团有息债务及或有债务总计7537亿元,其中境外债务规模约1407亿元。针对上千亿元境外债务,恒大拟发行新债置换旧债,新债券年限4至12年、年息2%至7.5%;前三年不付息,第四年初开始付息、付本金的0.5%。如果协议最终签订,方案将于今年10月1日生效。

  

具体来看,恒大为债权人提供两种方案,其一,债权人按可获偿金额1:1的转换比率获得新票据,新票据期限为10-12年;其二是组合型方案,债权人可转换5-9年期的新票据或“债转股”,以及两者的组合。简言之,恒大将其持有的恒大物业与恒大新能源汽车等部分股份存入证券账户并质押,债权人可在规定条件下换取恒大物业、恒大汽车部分股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