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千亿市值阵营集体大缩水,煤炭却一枝独秀!其秘密在这三点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本刊编辑部 | 侯纯

  

最近的市场杀估值杀得剧烈,但煤炭股却表现坚挺。《红周刊》查阅数据发现,多只千亿级白马退出千亿市值阵营,而煤炭股中的兖矿能源和中煤能源却进入并维持住千亿市值个股地位。而煤炭龙头在市场下跌中保持强势的秘密,其实就在估值够低、业绩增长良好以及分红够慷慨这三点。

  

千亿阵营变迁

  

9月13日以来,市场持续下行,期间多只基金重仓的千亿市值的白马龙头股跳水,尤其是自9月16日开始几乎是每天杀一只白马股。比如9月16日的东方财富,19日的爱美客,20日的三安光电,21日的迈瑞医疗,22日的片仔癀,26日的紫金矿业,28日的华友钴业。

  

在知名白马股遭遇股价重挫之际,千亿市值阵营也发生较大变化。据同花顺iFinD的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千亿市值个股只数已经由去年底的163只减少到 9月28日的125只。

  

而千亿市值阵营的变化也正是市场总体表现的缩影。今年以来截至9月28日,上证综指从去年末的3639点跌至3053点,下跌586点,跌幅16.11%。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年内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合计由97.3万亿元下降到79.3万亿元,减少了18万亿元,缩水率18.5%。

  

因为今年上市新股较多,年初至9月29日沪深两市有264只新股发行上市,所带来的市值增量为3.06万亿元,所以两市A股总市值为81.96万亿。但即便如此,两市总市值缩水率依然较高。

  

表1 今年前三季度行业市值变化排名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具体到各个行业,据统计,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实现总市值上涨的只有煤炭一个行业,其他30个行业均出现不度程度的萎缩。其中,缩水超过万亿元的有五个行业,分别是电子、医药生物、电力设备、计算机与非银金融,年内总市值分别减少了2.58万亿元、2.42万亿元、1.62万亿元、1.35万亿元与1.29万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