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从选股、总仓位管理、个股集中度控制,谈投资中的“ 妙手、本手、俗手”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陈建德
  今年全国新高考I卷关于“妙手、本手、俗手”的作文题在社交网络上持续发酵“。妙手、本手、俗手”是围棋中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逻辑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这种理解,在投资中也类似。笔者想从选股、总仓位管理、个股集中度控制三个角度,来谈谈投资中的“妙手、本手、俗手”。
  选股角度:本手类似白马股
  长期投资的结果,是胜率、赔率、仓位三者的连乘积求和∑,即数学概率里的求期望值E(X)。关于对胜率、赔率、仓位的不同选择,其实也代表着投资者或机构管理人的不同的风险偏好。比如这个投资者是想一夜暴富型的,还是稳稳赚钱型的。选择个股时是如何选择,是选高胜率的白马还是可能是低胜率的黑马?总仓位管理上是根据行情变化,稳妥地管理仓位,还是在赔率不高下的盲目地重仓?个股上面,是选择均衡型的组合配置,还是盲目地在一只个股上重仓?于投资而言,是各种不同类型的选择,其实也可以用“妙手、本手、俗手”来加以理解。
  首先看选股角度,如果是合乎逻辑的选择个股,比如说选择行业发展空间确定、公司总体体量较大、公司盈利稳定、估值合理的个股,可以称为是选股中的“本手”。这样选出来的个股,类似于白马股的性质。这样的选股方式,是比较正统的选股方式,这种方式,中长期来看,可能其成功概率较高,因为这些个股的确定性比较强,这些公司倒闭的可能性较小,目前的估值水平也合理。拉到中长周期来看,其赢利的确定性较强。但是,这种方式选出来的个股,可能在短期内暴涨的可能性较小,难以带来一夜暴富的结果。这种中规中矩的选股方式或许可以称作是选股中的“本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