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以技术解码“双碳”实现路径,这些院士有话说

中国财富网 佚名

|
  2021年,中央连续印发“双碳”行动方案和战略规划,为全面、准确、长远推进碳中和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从技术角度如何推动“双碳”目标落地?金融业怎样支持绿色转型?在目前的转型之路上,还存在哪些阻碍?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侯立安,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秘书长王羽,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王广宇共聚首届碳中和绿色生产力论坛,就上述问题展开讨论。
  “双碳”目标倒逼产业结构调整
  杜祥琬开宗明义,“双碳”目标意义重大。一方面,将引领我国有步骤地实施低碳转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减降碳协同增效,使生态环境的改善由量变走向质变,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将倒逼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及时抑制发展“双高”产业的冲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进步,拉动巨量绿色金融投资,带来新经济增长点和新就业机会,壮大绿色低碳产业。
  “高碳不是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虽然美国走了高碳的路子,但欧洲是以相对低碳走向同样的现代化,这一点对我们来说可以借鉴和参考,通过认识碳达峰的规律性,进一步走向碳中和。此外,就我国的能源储备看,虽然化石能源领域存在‘富煤、缺油、少气’的问题,但非化石能源,特别是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很快,资源丰厚,毫无疑问将为低碳转型提供重要基础。”杜祥琬强调。
  王羽认为,我国目前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调整生产结构、转变生产方式任务艰巨,传统产业占比依然较高,战略型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尚未形成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产业链、供应链还处于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关口。做好“双碳”工作、加强我国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持续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将加强我国的经济转型,加快促进绿色经济新动能和可持续增长的形成,显著提升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效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