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同城零售才是美团补罚后更大的机会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庄帅
  对美团的罚款无疑会增加资金方面的风险,一定程度影响对新业务的投入力度,影响新业务的快速增长。
  在这次罚款后,美团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竞争策略和现金投入节奏,并在一定程度优化外卖部分的商业模式。
  阿里被罚之后,似乎松了一口气;美团被罚之后,则是胸口放下了一块大石。基于我多年对阿里和美团的深入研究和了解,本文并不想过多探讨美团的3%和阿里的4%孰轻孰重,这些并不是重点。重点在于,被罚之后的美团会变成什么样?市场格局会有哪些变化?还有哪些投资价值?
  外卖竞争格局不会大变
  无论是阿里还是美团,被罚之后对于商家、合作伙伴和公众的认知来说,这两家企业的反垄断成为既定事实。这个既定事实引发的结果有两个:一是市场竞争将趋于公平,阿里被罚对于京东是利好,所以同理,美团被罚对于饿了么是利好;二是垄断会不会还存在?毕竟被罚并不能改变垄断的市场地位,只是滥用了垄断地位实施了“二选一”才被罚。
  不过,美团的垄断和阿里的垄断有着本质的区别,就是行业的属性差别:实物类电商和生活服务类电商。如果说阿里被罚之后,有利于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一众电商平台在争取知名品牌商家的支持从而改变竞争格局,使阿里在淘宝和天猫的基本面遭受更大的竞争压力将成为可能。但是,美团外卖因为垄断地位实施“二选一”被罚,不太可能引发饿了么快速改变整个外卖现有的市场格局,甚至不可能因此出现新的竞争对手。
  这是由于外卖的特殊行业属性所决定的,毕竟外卖是基于地理位置,消费者不会购买超出两三公里的店铺商品。而且外卖行业这几年的竞争是非常充分,实际上“二选一”不仅在美团发生了,在饿了么同样出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