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聚焦IPO | 播恩集团业绩持续增长有水份,主营单一,抗行业周期波动能力不足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袁露华
  在“猪周期”景气度大幅下行、原材料涨价、生猪养殖集中化程度提高下,播恩集团目前仍存在业务高度单一、不具备产业链协同作战、议价能力和客户稳定性没有显著优势、风险转移能力较弱的尴尬。
  乘“猪周期”东风而实现2020年业绩大涨的猪饲料生产企业播恩集团,近期也“趁热打铁”递交了招股书,拟在深交所上市。虽然公司净利润在报告期实现连续同比大增,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猪周期”景气度大幅下行、原材料涨价、生猪养殖集中化程度提高下,播恩集团目前仍存在业务高度单一、不具备产业链协同作战、议价能力和客户稳定性没有显著优势、风险转移能力较弱的尴尬。
  此外,因猪饲料行业同质化竞争的激烈,播恩集团拟募投项目的新增大额产能能否被有效消化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在社保缴纳上,其缴纳比例还远低于社会平均。
  销售重心有所转移
  客户稳定性欠缺
  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作为主营产品为猪饲料的播恩集团分别实现营收12.41亿元、10.26亿元和15.10亿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7.28%和47.13%。2020年营收出现大增,与养猪产业景气度大增有直接关系。
  此次IPO募投项目规模预计新增产能将超过48万吨,是2020年29.17万吨饲料产量的1.5倍。虽然播恩集团2020年的实际产能利用率高达97.68%,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在2019年时的产能利用率却仅为73.2%。
  众所周知,饲料行业景气度也是有周期性的,产量始终伴随着“猪周期”的波动而波动,饲料收入增速与仔猪价格、母猪存栏基本进行同步变化,譬如在猪肉价格大跌的2018年,饲料生产企业的业绩也是大幅下滑的,而在猪肉价格大涨的2020年,则不仅养猪企业大赚特赚,且饲料生产企业也是业绩大增。如今,“猪周期”景气度正在下行,而公司却逆势募资大力扩展产能,虽然可能踩上景气 反转节奏而消化部分产能,但若“猪周期”景气度长期在低部徘徊,则新增的1.5倍产能如何消化就成为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当然,如果企业渠道建设完善、客户稳定性较强,产品销路未来或许也不是什么问题,但这对于播恩集团来说,恐有一定压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