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海通证券投行业务频频被罚,14位保代执业有不良记录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惠凯
  海通证券近两年可谓是流年不利,不仅频频在债券承销、IPO和并购业务上“翻车”,且还因某上市公司A的重组一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市场已经对其保荐项目产生担忧,一旦被监管层重罚,很可能会导致保荐项目出现延期或更换保荐人情况发生。
  在上海本土券商中,海通证券规模最大、投行业务也最为出色,可就在近两年,其接连在债券承销、IPO和并购业务上“翻车”,甚至还因A公司重组一事被证监会所调查。
  海通证券投行负责人姜诚君是业内的金牌投行从业者,以态度严谨著称,也是罕见的投行负责人出任券商董秘的代表,可即便如此,海通证券这两年的接连被罚,显然让业内人士感到十分意外。此次海通证券的被立案调查,业内人士判断,很可能对海通倚重的投行业务产生显著冲击。
  投行业务频频被罚
  2020年以来,华晨、永煤两家AAA级国企债券违约事件震动市场,据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7年~2020年9月,永煤控股财报总共累计861亿元,上述资金已由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用于其它项目,无法追回。巧合的是,海通证券正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债券承销商之一。
  《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自2007年起,永煤控股一直按照河南能化集团的要求,将自有资金存入河南能化集团旗下的财务公司、永煤控股并不能自由支配,被归集的资金由河南能化资金管理中心负责调度,永煤控股需审批后才能使用。可即便如此,永煤控股仍把上述资金计入本公司的货币资金,出现了虚增货币资金情况。
  今年1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作出决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海通期货予以警告处分;3月,证监会公告,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在开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