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安全边际新思考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作者 | 阿波
  笔者在初学投资知识时,深受格雷厄姆所著的《聪明的投资者》中安全边际理论和巴菲特所说的“用四角钱去买一元钱的东西”等影响,喜欢找市盈率、市净率低的股票,安全是安全了,也收获了一些回报,但拉长时间看股市投资还是不能只拣烟蒂,更何况烟蒂股也不好找。
  笔者以为,格雷厄姆对安全边际的思考有其特殊的时代属性,比如他经历过美国的大萧条时期,战胜时代的投资者少之又少,投资者要保住资产就必须对风险有充分的认识以及留出足够的安全边际。他对买股票不能买得太贵,是那个时代的烙印。而当前的A股投资者,刚好处于中华民族的上升期,处于资本市场越发受重视的时代,这和格雷厄姆所处的时代完全不同,和巴菲特所处的时代有些相似。因此,对于安全边际的理解,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五点进行再思考。
  一是,对于周期股不能因为它市盈率低就认为它便宜。有的周期股在行业周期底部,甚至出现全行业亏损,这时的市盈率是没有参考性的负值。当盈亏平衡或稍微盈利,这些股票的市盈率是成百上千倍。之后随着行业景气周期上行,他们的市盈率不断降低,到了周期顶部时市盈率甚至变为几倍。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在周期底部,也即市盈率为负或市盈率很高时买入才会获得好的收益,当然如果买入一家没扛过周期底部的公司投资就会归零。如果在几倍市盈率时介入,可能刚好买在周期顶部,投资就很不安全。因此,买周期股,需要对行业周期有充分判断,对龙头公司质量更要有充分认识,而且要忘记市盈率、敢于等待周期转暖,最终随着行业周期上行获得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二是,对于经营稳定的企业,市盈率低一般可以作为安全边际的一部分,但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企业的护城河要宽广,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不断变强。护城河来自于独特的商业模式,显而易见的品牌效应,优秀的管理层和重视股东利益等因素。这类企业一般很难等到一个很低的价格,除非是“王子遇难”的情况,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因此,这类企业一旦买入就要长期持有,除非公司的护城河发生了质的变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