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券商“炒股”显现“头部效应”,锦龙、太平洋等中小券商表现欠佳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王飞
  自2019年底至2020年底,中信建投和海康威视一直是中信证券的前两大重仓股。中信证券通过中信建投和海康威视2020年累计浮盈约61.81亿元,占其证券投资业务收入的46.11%。
  随着券商2020年年报业绩一并披露的还有其“炒股成绩单”,其中,中信证券在重仓股上浮盈显著,而“亏损双熊”国盛金控和太平洋的证券投资业务出现大幅萎缩。以国盛金控为例,其因自营业务(投资收益)的萎缩而带来了亏损。据《红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受自营业务影响而导致整体净利润表现不佳的券商并不止国盛金控和太平洋两家,多家中小型券商均出现类似情形。
  有机构研究表明,相较去年第四季度末,基金对券商的配置比例下降了0.57个百分点,仍处于“低配”状态,目前行业内仅有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兴业证券被“超配”。该机构预计券商在未来会进一步分化,建议增持资金使用能力更强的头部券商。
  自营业务收入对业绩影响增大
  多家中小券商“炒股”成绩不佳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上市券商的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四大业务,在2020年分别合计实现收入1602.98亿元、686.01亿元、487.46亿元和555.37亿元,其中经纪业务和投资业务的比重明显较大。但据记者了解,证券经纪业务的佣金率正在走“下坡路”,已由2011年的万分之八左右降至2020年万分之二点五,部分券商甚至已经降至万分之一,这与其成本基本持平。这意味着,位居收入规模“第二位”的证券投资业务,会极大地影响券商们的业绩表现。
  实际上,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已经影响了多数券商的2020年“成绩单”。如“亏损双熊”中的国盛金控,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为-3.66亿元,同比下滑573.14%。对此,国盛金控在年报中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发展产生的成本费用增加、计提减值准备增加和证券自营业务收益下降等因素造成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