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IPO辅导监管规定是严监管前移?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特约 | 胡东辉
  证监会近日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了IPO辅导验收的主要内容,规定验收时应采取现场走访、约谈、检查或抽查保荐业务工作底稿等方式。证监会表示,此举意在进一步规范辅导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派出机构属地监管优势,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有媒体称之为IPO严监管前移到了辅导期。
  IPO的第一张通行证
  证监会在公开征求意见时表示,辅导验收是对辅导机构的辅导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作出评价,而不是对辅导对象是否符合发行上市条件作实质性判断,聚焦于辅导机构的辅导工作开展情况。这也就是说,《辅导监管规定》主要是规范辅导机构的IPO辅导工作,而不是IPO的初审程序,目的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因此辅导验收不是企业上市的审核程序。话虽说如此,但没有这道程序,IPO显然是无法推进下去的,因此客观上它就是企业上市审核程序中的第一环。辅导的终极目的是企业首发上市,强化辅导验收工作,也确实可以说是IPO严监管前移到了辅导期。
  虽然《辅导监管规定》不对辅导对象是否符合发行上市条件进行实质性判断,但辅导的内容很多都与IPO有关,比如督促辅导对象及相关人员掌握发行上市、规范运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则、知悉信息披露和履行承诺等方面的责任、义务以及法律后果情况,引导辅导对象充分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的特点和属性,掌握拟上市板块的定位和相关监管要求情况。辅导是否合格,最后是由证监会各地派出机构来进行验收的。验收通过就是对辅导工作的认可,而这是IPO的第一张通行证,如果拿不到这张通行证,IPO也就到头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