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市场应为T+0交易做好准备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特约 | 包拯
  在去年6月份主管部门表示“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当日回转交易一次,即当日能够买卖一次)”之后,至今也没有等来下文。有观点认为,今年8月预计会迎来单次T+0交易试点。笔者以为,A股市场实行了25年的T+1交易制度,已经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从股票数量来说,A股市场从早期的200多只股票扩大到现在的4200多只;从交易额来说,沪深两市在1995年全年总交易金额约4314亿元,约为今天日交易额的一半。
  T+1制度是为了抑制早期市场因为市值小和股票少催生的投机氛围,这对于今天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股票数量众多的A股来说,已经没有了“现实基础”。甚至T+1制度的负向影响反而扩大,比如大资金可以借此制度操纵股价,又如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这30多年中,沪指最近十年却是零涨幅。
  由此,笔者认为有必要把T+1和单次T+0进行一番比较。
  T+1为何过时了
  单次T+0才是“解药”
  T+1制度设计的初衷和好处,笔者就不在此赘述了,笔者仅仅从T+1制度运行中暴露的瑕疵展开分析。
  首先,T+1造成买卖不平衡,买入当天不能卖出,缺少抛盘平衡股价,减少了拉升成本,这有利于大资金、庄家拉抬操纵股价,造成股价大幅波动,比如打涨停板等暴炒行为。其次,因为当天买入的筹码全部要堆积到第二天卖出,形成“堰塞湖”效应,导致股市早盘大幅动荡、暴涨暴跌。普通投资者因为不能及时卖出回避风险,导致股票跌时不愿抄底,加大投资者恐慌心理,造成更大的下跌波动,如此恶性循环不止。第三,因为股票买入不能当天卖出,市场波动基本与其无关,这令市场的纠错功能,应有的削峰填谷买卖平衡功能失效。第四,目前在T+1制度下在部分板块实行了20%涨跌幅,这更加放大了投资者的风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