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聚焦IPO | 想念食品快速扩张的产能恐难“消化”,快速增长的营收或含有“水分”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刘杰
  近期,想念食品发布招股书冲刺创业板,本次发行,其拟募集资金6.58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扩大产能,如果募投项目建成,其产能将扩大约一倍。其实,想念食品上市前也在不断地扩大产能,问题在于,其当前的产能利用率并未达饱和状态,且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如此情况之下,其借此次IPO,大幅募资扩产的必要性就值得商榷了。
  新增产能的消化令人担忧
  据招股书显示,想念食品本次拟募集资金6.58亿元,其中,用于镇平想念食品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额为4.09亿元,建设期为两年,项目建成后,预期产能将达到年产31.10万吨挂面、3.11万吨生鲜面、6.22万吨熟鲜面。剩余资金则分别用于检测研发中心建设、生产线技术改造、品牌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事实上,想念食品近年来一直在扩大产能,据问询回复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挂面的全年生产能力分别为11.62万吨、17.17万吨、32.78万吨,后两年的产能的增长率分别为47.76%、90.91%。其产能的增加主要为2018年6月、8月,其想念远航厂区以及镇平想念一期厂区投产,产能逐步释放所致(详见表1、表2)。
  表1 挂面产品产能利用率情况
然而,想念食品上述新增的产能是否已经完全被消化了呢?据问询回复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挂面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9.93%、80.36%、73.29%,呈逐年大幅下滑的趋势,甚至在2019年,其挂面的产能利用率仅约7成,2020年1-9月,虽然有所提升,但距离产能饱和还有一定的距离。
  表2 新建生产线情况
想念食品此前持续扩大的产能,尚未完全消化,在此情况之下,其借着此次IPO募资,继续大幅扩大产能,合理性是值得商榷的。根据披露,本次镇平想念食品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其挂面将新增产能40.43万吨,这意味着其未来的产能将在现在的基础上翻倍,届时大量的产能如何消化是个问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