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国君资管李少君:市场和各央行对通胀的容忍度决定着企业估值的走向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刘增禄
  近期,国泰君安投资研究院院长、组合投资部总经理李少君在直播节目中,对近期又反弹至3500点附近的市场进行了展望。此外,还就投资者关系的话题,如投资者该撤离还是加仓?以及美债持续上涨带来的估值压力等进行了交流。
  李少君管理的一支将近百亿规模的FOF产品,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FOF基金之一。他在直播过程中表示,市场普遍担心美联储及全球央行的联合收紧,因为一旦收紧,估值回落将难以避免。但站在中长期3年~5年的视角,可能利率仍将处于持续下行的过程中,届时更低的无风险利率会令权益市场估值较之以往高一个台阶。但在短期,比如在明年或者后年进行一轮加息,则对短期的估值还是有一定的压力。
  以下为直播实录(有删节)
  中期3~5年看,利率下行利好风险资产估值
  但短期1~2年不排除紧缩政策对估值带来的压力
  提问:春节之后,整个市场经历了较大的波动,投资者非常关注接下来市场到底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演绎?
  李少君:今年1月份我们曾对市场做了一个展望,当时主要讲了两个方面:一个是2020年这波大牛市是从哪来的?第二个问题是这波大牛市会向哪去?当时我和大家聊的主题叫——稳扎稳打,潮起潮落。所谓稳扎稳打,指的是我们对2021年的建议是要稳扎稳打,而对于2020年的牛市,讲的是潮起潮落的逻辑。
  潮,实际上就是水,水就是全球几大央行所影响的流动性。当时我们分析了一组数据,全球四大央行在2020年扩表达到了50%以上,原因来自于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冲击。全球央行吸取了2008年、2009年应对冲击的教训,联手大幅扩表,扩表后对于整个风险资产的估值有非常大的抬升。包括上证综指、标普500、MSCI中国在内指数基本上收益是在15%~20%,估值提升在16%、17%甚至超过20%。换句话说,2020年赚的是估值的钱,这其实就是潮起的过程。当时我们就比较担心2021年可能会潮落,而从近期来看,真实的潮落虽然还没看到,但市场对于潮落的担忧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