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债券通”南向交易争取年内开通

资本邦 文江小小白

|
  2月25日,资本邦了解到,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在年度预算案中透露,香港金管局与人民银行已成立工作小组推动“债券通”南向交易,争取在年内开通。
  据悉,一直以来,外界对于何时启动债券通“南向”交易十分关注。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此前表示,债券通北向通启动以来,深受国际投资者欢迎,“北向通”的成功经验,为开展“南向通”打下良好基础,与内地当局讨论“南向通”时,会充分考虑配合内地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确保风险可控,以及支持香港债券市场发展,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一直以来,债券市场是香港金融市场的短板所在,港府多年来积极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推出银色债券、绿色债券、通胀挂钩债券(iBond)等不同债券产品。
  据港交所(00388.HK)2020年报显示,去年港股市场债券通业务蓬勃发展。成交量方面,债券通创下新高,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人民币198亿元,较2019年增加85%。
  债券通的顺畅运作也促进了中国债券相继获纳入多个国际主要指数(包括富时罗素预定于2021年将中国主权债券纳入其基准债券指数)。
  此外,债券通继续深受国际投资者欢迎:截至2020年年底,共有2352名(2019年年底:1601名)来自34个(2019年年底:31个)司法权区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债券通;截至2020年年底,净流入总额达人民币1.2万亿元,远高于2017年(债券通推出首年)年底的人民币1334亿元。
  新的一年,在债券通方面,将会迎来新的变化。
  据陈茂波透露,他本人将领导一个策略小组,成员包括财库局、金管局、证监会、保监局,以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建立路线图,强化债券市场的功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