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贺宛男:A股市场也可以另辟蹊径 从南下资金建仓风格看A股投资思路

金融投资报 贺宛男

|
  本周中国股市涨得最好的是两个指数。
  首先是创业板指,周涨幅8.68%,成交10284亿元,相当于深市周成交28827亿元的35.67%,相当于沪深两市总成交的20%;表现更好的是创业板50指数,周涨幅达9.39%。而同期沪指和深成指分别仅涨1.13%和3.97%。
  更牛的是香港恒生科技指数,周涨幅高达11.28%,成交4226亿元,相当于港股周成交13353亿元的31.65%;同样,同期恒指周涨幅为3.06%。
  为什么总市值仅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约1/8的创业板,成交要占到20%,涨幅要高于大盘指数3-4倍?同样,为什么恒指科技指数20只成分股,成交要占到港股总成交的1/ 3,涨幅要高于大盘指数3-4倍?
  从中我们会得到什么启示,对股民朋友的选股思路又会有哪些启迪?
  首先,南下资金流入港股,远远超过北上资金流入A股。据统计,仅今年14个交易日,南下资金净流入就达2218亿元,平均一天超过150亿元,而北上资金日净流入仅在几十亿的级别。这说明港股比A股更有吸引力。鉴于个人投资者买卖港股要承担汇率差价,估计无论是南下还是北上多为机构资金,这也说明机构抱团的A股“主赛道”确实有些拥挤,有所高估。如白酒板块的次龙头洋河股份,目前已回撤近30%,似乎仍无起色;至于郭广昌吞下的ST舍得,其投资主体豫园股份股价更从15元多跌至11元一线。同样,国防军工板块市盈率已超70-80倍,部分龙头已回撤20%上下。还有所谓“酱茅”“油茅”之类,似乎也不再被热捧。
  第二,我们再来看看南下资金主要买什么?
  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月21日),南下资金主要买入的十大股票(腾讯、中移动、中海油、中芯国际、美团、港交所、小米、思摩尔国际、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合计耗资1559亿元,占全部南下2218亿元的比重高达70%。除了小米下跌约7%外,其他9股都是涨的,而且短短14个交易日,有一半涨幅在20%以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