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遭实控人减持,又被外资卖出,美的集团业绩高增长或难持续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李姝华
  在遭到创始人何享健大额减持后,中国家电行业市值第一、营收规模最大的白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股价出现了下跌。截至11月27日收盘的过去的7个交易日,美的集团股价累计跌幅6.6%。
  今年以来,美的股价累计涨幅超50%。伴随着股价的走高,不仅控股股东和创始人对美的进行减持,包括公司现任董事长方洪波、董秘江鹏等在内的高管均纷纷减持套现。此外,外资机构的持股数量也在不断减少。
  回归美的本身,从过去十年的业绩来看,不可否认这是一家盈利稳健的公司。但面对现在较高的估值,未来业绩增速能否匹配仍存在不确定性。
  曾被外资买超红线如今遭减持
  11月20日晚,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司控股股东美的控股及一致行动人何享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公告,二者减持累计套现近56亿元。美的表示,他们将减持后所获资金在顺德北滘投资约百亿建设一家非营利性的和祐国际医院。
  减持后,美的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何享健仍拥有美的31.12%的股权且未来12个月内无减持计划。此外,今年3月开始,美的监事梁惠然、董秘江鹏、董事长方洪波纷纷减持,三人合计套现达13.7亿元。具体减持情况如下图所示:数据来源:公司公告截至11月25日,深交所信息显示,美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达25.71%,距26%红线仅一步之遥。10月30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对外发布QFII、RQFII证券交易实施细则新规。自11月1日起,外资持股比例初始披露指标将由26%调整至24%。
  在此之前,7月6日美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曾一度超过当时规定的28%“红线”,达28.01%,当天股价上涨2.63%,报收64.03元/股。今年以来,美的股价呈一路上涨势态,截至减持公告发布日,年内累计涨幅高达57.91%。伴随着公司股价的一路走高,沪深港通持有美的股份的比例整体呈下降趋势,从7月份的17.86%下降至11月的15.53%。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