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桂浩明:顺周期板块会否成为股市新一轮上涨的主引擎

金融投资报 桂浩明

|
  原标题:桂浩明:顺周期板块会否成为股市新一轮上涨的主引擎
  沉寂许久的顺周期板块,最近一段时间表现活跃。其中煤炭、水泥、钢铁以及平板玻璃、有色金属等行业中的一些股票,走势颇为强劲。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顺周期板块将全面展开,并且成为股市新一轮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呢?
  要厘清这个问题,需要从经济周期谈起。前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经济增长模式也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GDP的增长逐渐放缓。进入2020年的时候,人们的普遍预期是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在增速上则不会有大的变化。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经济运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一季度经济增长为负,其后虽然逐季回升,但以年度状况而言,增速是一段时期以来最低的。由于年初的低基数,明年一季度环比的经济增长会比较高,但一般来说随着基数效应的减退,后几个季度的增长速度也是会放慢的。当然,相对于世界上其它主要经济体来说,中国经济形势是相当不错的,可以说是一枝独秀。但这并不意味着是进入了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毕竟,现在的经济增长多少具有某种恢复性的因素,距离全面高涨还有点距离。客观而言,海外也有一些国家由于复工复产,今年三季度环比的经济增长达到两位数,而也没有人认为其经济已经告别了衰退,开始了新一轮的增长。而随着冬季的到来,世界上很多地方新冠疫情出现了反弹,这就为接下去的经济运行蒙上了阴影。
  根据以上的分析,显然很难说我们已经跨进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周期。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释顺周期板块的上涨呢?应该说,当前顺周期板块的上涨,并不是经济周期的因素所致。而是由于经济出现了恢复的势头,需求有所增加。同时因为世界经济运行格局的不平衡,供应存在一定的问题,加上企业也需要补库存,这就使得顺周期板块中的相关行业景气度出现明显回升,部分原材料的价格也有一定的上涨。此外在股市上,今年的前八个月,顺周期板块中的大部分股票并没有随大盘出现上涨,有的甚至还有所下跌,这样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