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东方高圣张聪:穿越变革 循三大路径寻找下一个千亿医药股

投资者网 蔡俊

|
  生物医药行业,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突然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其实在早前,国家开始并逐渐深化该行业的改革,不仅陆续推出药品、医疗器械的集采,也每年调整医保目录,更鼓励国内药厂研发创新,甚至拓展海外市场。
  资本是敏锐的,医药股从前两年鲜有人关注,到今年成了一门“显学”,越来越多地被市场谈及。如果把医药公司比作扑克牌,那么资本市场就是一个竞技场,估值逻辑就是规则。在一个规模急剧扩张的竞技场里,哪些扑克牌符合规则,最有可能成为赢家,成为观众与比赛选手最关心的话题。
  《投资者网》专访了大健康并购领域颇有建树的投资机构东方高圣的投行部副总裁张聪先生,就医药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资本变化轨迹等话题展开详细访谈。在医药领域大热的2020年末端,一起穿越周期展望未来。
  1 集采的资本逻辑改变
  回顾中国医药行业的重大事件,集采无疑是绕不开,也是每每谈及的话题。每一个不同背景的人,对集采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形成所谓万花筒式的观点。
  对患者而言,集采让药品价格更便宜,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对企业而言,集采是一道关,中标锁定了未来的收入,落标可能是灭顶之灾。对资本而言,集采下的医药行业逻辑几经改变。
  药品集采已逐渐成熟,相应的医药上市公司估值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张聪认为,主要走过了这么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参考化工企业。因为集采意味着药品被批量采购,国内药厂大量仿制专利到期的海外药,药品技术的含金量会打折扣,所以医药公司会像一家化工企业去合成药品,造成估值下降。这也是为什么每次集采出来,无论中标或落标的上市公司,股价基本都会下挫。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