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经营状况不佳 资金链脆弱 中国人寿能否“挽救”万达信息?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谢碧鹭
  近年来,万达信息经营情况越来越糟,债务压力巨大,资金链也令人担忧。于是近期其“牵手”中国人寿,不但与其签署了43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还打算向其募资不超过20亿元以缓解资金之渴,但中国人寿能否令其业绩重振雄风仍有待观察。
  10月16日,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其与中国人寿签署了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年度交易总额上限为43亿元。与此同时,其还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修订稿,拟募资不超过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募资对象亦是中国人寿。
  尽管有了资本支持,但万达信息本身存在的问题依旧不容忽视。近年来公司运营能力、盈利能力、资金状况等多项财务指标恶化,营收和业绩也持续下滑,此次中国人寿的助力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负债压力,但能否将企业经营带到良性循环的轨道上则仍有待观察。
  经营情况不佳
  财务指标恶化
  目前万达信息的主营业务为软件开发、运营服务和集成,旗下亦有不少从事医疗信息服务的子公司。而本次同中国人寿的合作范围主要包括基础技术、数字化经营管理、医保业务领域、客户资源开发和健康管理等。
  2018年12月,由中国人寿所控股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购买了万达信息5500万股,成为其第三大股东,此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又对万达信息进行了多次增资,到2019年11月,其以18.33%的持股比例,成为万达信息的第一大股东。但反观万达信息的经营状况,表现却越来越糟,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下滑了8.73%、3.64%和30.49%;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了28.95%、702.3%和668.57%。
  万达信息的业绩持续下滑,和其上市之初的一系列收购不无关系。早年间,其通过不断并购,公司规模快速扩张,但与此同时,其并购的公司中,许多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都比较差。年报显示,2018年和2019年,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影响超过10%的20多家子公司中,接近一半出现亏损,其中便有不少公司是当年收购而来,例如万达志翔医疗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万达健康数据有限公司、四川浩特通信有限公司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