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福立旺敲开科创板注册上市大门 营业成本与采销数据疑点或成硬伤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胡振明
  金属零部件生产企业福立旺科创板注册申请获得通过,虽然距离挂牌上市交易只差最后一脚,但公司经营中所存在的诸多硬伤或成其上市后持续发展的障碍。
  近期,主要生产精密金属零部件的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立旺”)在科创板的发行新股注册申请获得通过,拟发行不超过4335万股新股,募集资金约5.43亿元。
  梳理福立旺科创板注册申请资料可发现,福立旺曾于新三板挂牌,后于2019年8月摘牌,此次IPO的申请材料跟其在新三板披露的财务数据有很多差异,绝大多数的财务报表项目都经过一定的调整,可即使如此,《红周刊》记者依然从中发现很多疑点。
  成本数据有大额异常
  根据招股书,福立旺生产的产品是应用于3C行业的智能手机、耳机等消费电子以及汽车零部件、电动工具等领域的细小金属零部件,单位成本较小,而且各产品成本存在一定的差异,然而也就是这些细小零部件生产成本的真实性就存在一定的疑点。
  以2019年数据为例,福立旺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了4076.02万元,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21.61%(如表1所示),由此不难测算出,该年度福立旺的原材料采购总额应为18861.73万元。一般情况下,全年原材料采购情况跟生产与库存、营业成本之间有比较合理的匹配关系,即便有合理的误差,也不会出现很大的差异才对。可事实上,福立旺的2019年数据就并非如此。在福立旺2019年的主营业务成本中,其直接材料成本为14143.19万元,相比同年原材料采购总额18861.73万元要少4718.54万元,这说明当年的采购并没有全部结转到营业成本中,仍有部分剩余继续留存在资产中,体现为年末存货各明细项目的增长。
  2019年年末的存货构成情况显示,其原材料有1851.47万元,比2018年年末增长了248.02万元。冲抵这部分库存原材料增长额,可以合理推测出其存货其他明细项目的增加金额至少有4470.52万元。此外,除了原材料,其余在产品、产成品等存货也包含了一定的人工、制造费用,因此在正常情况下都会大于这个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