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吉利汽车A股上市 巨额折旧与摊销压力大 每部车毛利不足万元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原标题:吉利汽车A股上市,巨额折旧与摊销压力大,每部车毛利不足万元
  9月28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在科创板IPO的申请获批,拟募集资金高达200亿元,计划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产业收购和补充流动资金。
  吉利汽车是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拥有吉利、几何、领克等几个品牌,跟国内其他车企相比较,吉利汽车拥有诸多让人关注的亮点,其优势已经被很多人所知。不过,吉利汽车并非完美无缺,在其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中,《红周刊》记者就发现一些小的瑕疵。
  巨额无形资产与固定资产的弊端
  吉利汽车招股书披露,在本次IPO拟募集200亿元当中,吉利汽车计划将其中的80亿元和30亿元分别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前瞻技术研发项目等两个研发项目,也就是说,通过百亿元研发投入,很可能会大大增加无形资产。
  实际上,吉利汽车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2019年年末和2020年6月末,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已经高达140.46亿元和142.91亿元,是其非流动资产中金额大小仅次于固定资产的项目。同期,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也高达240.98亿元和240.91亿元。
  由此合计可知,吉利汽车近一年及一期的无形资产及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达到381.44亿元和383.82亿元,占同期总资产的35.43%和35.71%。从金额上看,数百亿元的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不是一般企业可以企及的,而从占总资产的比例来看,这两项长期资产在吉利汽车的资产比重也很大。
  众所周知,对于吉利汽车这样的大型车企而言,拥有巨额的固定型资产与无形资产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前提,从某些方面来讲,这也体现出吉利汽车的实力。然而不可忽视的一面是,数百亿元的无形资产与固定资产也会带来不小的负担。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