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周末证券:应用层面迎来爆发期 5G产业链需求大增

金融投资报 林珂

|
  2019年11月1日,5G商用套餐正式开启,中国已正式进入5G时代。可以看到,5G技术的发展,将给中国经济产出、经济贡献以及就业带来巨大的腾飞。5G技术发展,前期将使5G上游直接受益,尤其是通信设备商。
  有行业人士指出,单纯看产业趋势,以电子通信为代表的科技品种目前还完全处于上升趋势中。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超预期,因此,国家投资政策将加码新基建投资,而且会超过先前的规划预期。
  国产替代仍是主旋律
  随着5G基础设施建设完毕,5G下游即应用层面将迎来爆发;而产业链中游在前期将出现巨大的投资开支,随着下游应用的爆发,将直接受益流量的激增。
  在二级市场上,从2019年初至今,5G行情超额收益有限。4G时代,4G指数显著跑赢大盘。对此,中原证券分析师唐俊男表示主要原因一是由于5G投资规模之大,以及网络制式向上升级的边际效应递减,使得5G相关应用场景落地和整个社会经济受益于5G网络的时间跨度都将拉长;二是全球疫情所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但考虑到目前以信息网络为基础的新基建加速建设以及5G所能给整个社会经济所能带来的生产动能,我们认为5G板块潜力仍在。
  在大国博弈背景下,国产替代和自主创新仍是主旋律。国盛证券分析师宋嘉吉指出,贸易冲突对我国科技产业造成了一定冲击,部分上游领域受制于人进而影响产业链完整性,包括通信产业在内的科技产业在短期内面临着挑战。但从中长期角度看,科技领域的国产替代及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必将带来许多全新机遇,通信行业华为、中兴等核心龙头企业为保证供应链安全,积极培育国产替代供应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自主可控性,在芯片设计、代工、EDA软件、原材料、射频器件等众多领域进行国产替代和自主创新,未来国产替代和自主创新仍将是科技主旋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