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把豆腐做上市 毛利率高达50%!200年祖传手艺的“豆腐第一股”来了

中国证券报 康书伟高佳晨

|
  原标题:把豆腐做上市 毛利率高达50%!200年祖传手艺的“豆腐第一股”来了
  有一个段子这么说豆腐行业——“做豆腐最安全!做硬了是豆腐干,做稀了是豆腐脑,做薄了是豆腐皮,做没了是豆浆,放臭了是臭豆腐!稳赚不亏呀!”
  8月13日,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就靠这一“最安全”的生意通过了证监会发审会的审核,即将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图片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公司主要生产豆腐、豆干、豆奶等豆制品,2019年营业收入高达10亿元,净利润超过9000万元。图片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曾因赚钱少拒绝卖豆腐
  祖名股份最早可追溯至公司创始人蔡祖明1994年成立的萧山市华源豆制品厂。目前,蔡祖明与妻子王茶英、儿子蔡水埼合计持有公司54.94%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企业一旦上市,蔡祖明一家人将轻松实现十亿身家。
  尽管蔡祖明的家族早在1816年就开始从事豆腐生意,但是1960年出生的蔡祖明在初中毕业后并不想“倒腾”豆腐,一门心思只想赚大钱的他做过木匠、出租车司机等工作,最后还是回到卖豆腐这门祖业上来。
  1994年,蔡祖明与妻子在西兴镇北塘河边承包了两亩地,买了几台磨浆机,建起了豆腐厂。
  经过二十多年,蔡祖明已经将这家小工厂做成了销售收入过十亿的大企业。招股书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3亿元、9.39亿元和10.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84.87万元、6394.18万元和9016.51万元。
  公司产品除了豆腐,还发展到千张及素鸡、豆腐干和自立袋豆奶等。公司品牌已经成为苏沪浙一带区域强势品牌。2017年、2018年、2019年,江浙沪三个地区的销售收入之和占祖名股份总营收的比例超过95%,浙江更是重中之重。2019年,祖名股份接近七成的销售份额来自浙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