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对话美国橡木基金副总裁比尔·尼格伦:未来十年, 价值投资者将享受均值回归的机会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李健
  “当投资决策被简化为数学问题时,就会更易于执行。”这是美国著名价值投资者比尔·尼格伦在接受《红周刊》专访时送给本刊读者们的箴言。
  和通常的价值投资者偏重投资低估企业的刻板不同,尼格伦持仓中既有银行也有奈飞和Alphabet这类增长快速的公司,这自然给他带来了一些争议。尼格伦说,成长和价值不是对立的,像奈飞这样的公司——尽管市场都认为它是科技股,但其实还是典型的价值股,甚至是估值偏低的价值股。
  尼格伦管理的橡木基金和橡木精选基金,被晨星评为“黄金”和“白银”。这表明他在选股方面的优势,但他也明确一些股票他不碰。他说,他们对投资科技公司尤其是设备制造公司没有兴趣。因为很多高市盈率的股票,需要维持目前的超高增长7年以上才能和今天的股价匹配,但“水晶球”在7年后就会变得非常浑浊。
  就“疫情后”的市场,尼格伦说,未来十年里,当极高的和低的市盈率股票都更趋向于平均市盈率时,那就是价值投资者的好机会。
  标普500估值处在合理区间
  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能找到低估股票
  《红周刊》:二季度以来,全球股市都实现了大幅上涨,这和您此前的预计有怎样的差异?您如何操作的?
  尼格伦:在橡木基金(OakMark Funds),我们可以很好地判断企业值多少钱,但很难判断合理价格具体什么时候会反映在股价上。在3月份市场暴跌关口,我们认为市场已经非同寻常的便宜,但我们依然无法预测股市上涨的速度有多快。
  在关于一季度市场的评论中,我对股东们表示,“我要声明一下现在的机会,在橡木基金的决策流程中,我们一般会在股票价格低于我们预估的企业价值的60%分位时买入;同时在股价高于我们预估的企业价值的90%时卖出。在过去几周内,我们在股价低于预估价值的60%时做了卖出,同时在股价低于预估价值40%时买入。这对我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