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11+9” 2020年A股的秘密都在这了

新华网 佚名

|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近年的报告中是最为简约的,只有2019的一半左右篇幅。
  其中讲到资本市场尤为简略。最初提交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资本市场的只有一句话,即“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仅11个字。
  5月29日,正式发布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资本市场的表述有了新变化,多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一句,增加9个字到20个字。
  政府工作报告一般被解读是为当年要干的事情划重点,所以备受大家关注。11个字“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怎么理解?又为什么要增加“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这一句呢?今天,翻译君就来和大家聊聊这20个字的事儿。
  一、资本市场改革的一条主线
  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今年刚好是成立30年,从沪深两市板块建设到法律制度完善,从单一股票交易到股权、债券期货等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从地方审批制到额度管理,几经发展到审核制再到注册制……改革的步伐就从未停歇过。
  尤其是最近几年,重要会议、重要文件中资本市场的权重越来越大,“补窟窿”的速度越来越快,投机者可钻的“空子”也越来越少。
  回到政府工作报告,从2013年至今,多层次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这两句话是最突出的高频词。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改革的一条主线。翻译君尝试梳理了一下: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
  同年,注册制改革第一次出现在党中央的相关政策中。2013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