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1月份社融及信贷超预期,M1增速首次为零

环球老虎财经 范祥伸

|
  2月20日晚间,央行官网公布了2020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1月新增信贷3.34万亿元,高于预期的2.8万亿元、社融增量5.07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4.3万亿。
  另外,1月末M2余额202.31万亿元,同比增长8.4%,预期8.6%,前值8.7%。值得注意的是,1月M1增速为0,是该指标有统计以来的首次。1月流通中货币(M0)余额9.32万亿元,同比增长6.6%。
  据wind数据显示,1月新增社融5.07万亿元,扣除国债和一般债得到老口径新增社融5.02万亿元,较去年4.6万亿同比多增4067亿元。拆解分项,今年1月显著正贡献的分项主要是地方专项债,单项同比多增6060亿元。分析来看,1月社融好于市场预期,主要归因于口径调整,将国债和各种专项债等纳入统计范围,而1月社融余额增速维持在10.7%,连续三个月持平,信用状况非常稳定。
  据悉,2019年票据扩量是对冲民企信用风险,而2020年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专项债规模同比显著扩容,对应着基建投资前倾的政策导向,2020年稳增长主要与抗击疫情有较大关系。考虑到疫情影响,以及最新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有定力的稳增长仍是主基调,社融以稳中略升为主。
  M2增速较上月回落的原因在于政府债券提前发行,财政存款增加4002亿元,而前一个月为减少10786亿元,本月财政存款增加对货币起到回笼作用。另外还由于前一个月8.7%的M2增速创下了近22个月新高,远高于近期均值水平,而且本月8.4%的M2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与近两年平均水平相比也没有差别,且信贷和社融超出预期,对实体经济依然起到支撑作用。
  社融结构来看,政府债券发行较多,信托贷款也增加432亿元,也体现了监管态度和宽信用决心。1月信贷增长超出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