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又一只千亿大白马被外资买爆!这只股票大概率将被MSCI剔除出指数 北向资金会转移到哪些板块?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深交所1月21日披露信息显示,截至1月20日,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美的集团股票比例达到28%,成为2015年上海机场、2019年大族激光被买爆之后,又一只被外资买爆的A股。
  根据证监会和交易所规则,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持股比例超过28%时,沪港通、深港通不再接受买盘,依然接受卖盘。(即为买爆)
  后续MSCI大概率会剔除美的集团。这是有先例的。2019年大族激光被买爆后,MSCI宣布就将其从指数中剔除,并出现资金恐慌出逃。这一次踩踏事件还会上演吗?  
  

来源:深交所官网

  为什么是美的?
  外资爱白马股已不是秘密。
  根据财报,美的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09.18亿元,同比增长7.37%;净利润213.16亿元,同比增长19.08%。作为一家营业收入过2000亿的公司,增速可观,外资很看重公司的财务质量。
  财务质量同样好的格力电器一度也是QFII/RQFII的心头好,不少QFII在格力电器上赚得盆满钵满。中证君就了解到,一家小型QFII机构光格力电器一只股票就赚到上亿美元。
  不过,从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来看,最近QFII显然更爱美的。尽管北向资金对两者都是青睐有加(外资机构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或者QFII/RQFII投资A股)。2018年年末,美的股价下挫之后,QFII大幅加仓。同期尽管格力电器股价也有一个比较大的回调,但是QFII并没有伺机加仓。
  
美的QFII持股变化

  
格力QFII持股变化

  为什么呢?
  前述曾在格力电器上赚到了上亿美元的QFII机构基金经理表示,2013年美的重组整体上市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了股权激励,外资就逐步从格力转移到了美的。
  目前格力尚未被预警,推测外资持有格力比例在26%以下。
  不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