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2020年期指行情可谨慎看多

期货日报 李卫红

|
  时至岁终年末,国内A股市场2019年用“虎头蛇尾”来比喻再恰当不过。1至3月上涨主要是业绩预警风险释放后,国内政策宽松支持和2018年第四季度海外资金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积极增持A股。12月随着贸易第一阶段协议达成,经济数据企稳修复上行及预期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刺激“蛇尾”行情收官。业内对A股2020年“春季攻势”达成共识,但大家仍然需要提防“倒春寒”。
图为上证指数走势
  发挥资源配置的核心作用,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
  虽然已到年末,但改革力度并未松懈。近日连续出台了三项重要的金融市场改革政策,除了《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以外,最重要的是《证券法》修订通过。
  本次证券法修订意义重大,作为证券行业的根本大法,此次修订为解决资本市场改革的痛点提供了法律依据。第一,为仍在试点的“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提供法律依据,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试验田,从科创板的增量改革到主板的存量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全面推行注册制不是不审核,而是降低发行门槛、增强包容性、简化发行条件,但强化事前严格信披要求、事中严格退市制度、事后严格追究违法行为,把对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的选择权还给市场,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核心作用。第二,为“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打击违法力度、强化投资者保护”提供法律保障,从长远看有助于减少市场定价扭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第三,为“完善监管范围、杜绝监管套利、实现监管体制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真正转变”提供法律基础,改革的核心是要统一“证券”界定,扩大“证券”界定范围,本次《证券法》修法将存托凭证纳入了“证券”范围,“资管产品”虽为纳入“证券”界定,但第二条提到“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管理产品发行、交易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依照本法的原则规定”,在法律上给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