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壳价暴跌!超27家长期停牌公司被港交所“快速除牌”

资本邦 佚名

|
  壳股、仙股的数量在港交所上市公司中占有比例一直高居不下,严重侵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近两年,港交所也在一直在修订及改革有关借壳上市、退市以及其他相关的规则。
  2019年7月26日,港交所推出了借壳上市和壳股活动的监管规则,主要针对港股炒壳行为严重、存在大量僵尸股等进行严格监管。
  据资本邦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港交所已向至少27家长期停牌的公司发出除牌要求。
  港股壳公司遍地,壳价大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18日,港股市值小于10亿港元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225家,占总上市公司数量的50.78%。其中,市值低于5亿港元的上市公司数量为912家,占比37.81%。这类市值较低的公司,一般市场成交不活跃,其主营业务对投资者没有吸引力,因此被普遍认为是“壳股”。
  壳股遍地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港股的退市规则不设置成交量、股价等反应市场认可度的量化指标,不设置营收、净利润、现金流等反应公司业务质量的量化指标。在港股,被认定成是“现金资产公司”的上市公司会被退市。但是,关于“现金资产公司”的判定标准也是模糊的。
  在较宽松的监管规则下,港股炒壳、养壳的现象非常普遍。2012年至2017年是港股借壳上市的高峰期。 在此期间,A股出现两次IPO暂停时期,分别为第八次IPO暂停,暂停时间为2012年11月16日至2013年12月30日,共15个月;第九次IPO暂停,时间为2015年7月4日至2015年11月6日,共4个月。
  这期间,香港市场成为内地企业上市以及借壳上市的首选之地。
  彼时,港股壳公司大热,价格涨势明显。2011年,港股主板壳价在1.8亿港元-2.5亿港元之间;2014年增至3.8亿港元-4.5亿港元;2017年,港股壳价进一步上升,主板壳价约6亿港元-6.5亿港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