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AH股溢价指数创18个月新高:A股流泪H股偷笑

智通财经 佚名

|
  今年以来,A股大幅跑赢港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不断攀升。期间,恒生AH股溢价指数曾出现7个月的持续上涨,并于8月14日站上135.88点,创逾18个月新高。截至10月15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报131.72点,较年初累计上涨了11.19%。
  恒生AH股溢价指数报131.72点,意味着目前A股整体比H股贵31.72%。理论上,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追踪的AH股,是按照同股、同时、同价的原则分别发行。实际上,AH股存在明显的价差。学术界普遍认为,这主要是两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不同造成的。
  事实上,无论是从 2007年恒生AH股溢价指数发行开始进行计算,或是从2014 年11月沪港通开通开始进行计算,还是从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开始计算,AH 溢价指数都不存在显著的向上和向下的趋势。这意味着,H股在长期内并没有表现出对A股的估值回归现象。
  不过,目前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已经处于过高的溢价水平,实际意味着港股的收益风险比更高,虽然难以就此说明港股迎来趋势性上涨机会,但至少意味着从相对收益的角度看,较之A股,配置港股更划算些。从历史数据来看,通过AH之间仍是有利可图,即低折价公司具备Alpha,高折价公司更多看Beta。
  AH股溢价指数持续走高
  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是追踪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内地称A股,香港称H股)的价格差异。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恒生AH股溢价指数根据纳入指数计算的成份股的A股及H股的流通市值,计算出A股相对H股的加权平均溢价(或折让)。指数越高,代表A股相对H股越贵(溢价越高),反之,指数越低,代表A股相对H股越便宜。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持续攀升,曾出现7个月的持续上涨,并于8月14日站上135.88点,创逾18个月新高。截至10月15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报131.72点,仍保持相对高位,较年初累计上涨了11.19%。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