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科创板企业需高度重视“董监事风险”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科创板自正式开市以来在市场上掀起了热度,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儿”,28家已上市科创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25%。
  虽然科创板半年报营收涨18%,但是根据安达保险有限公司统计,科创板28家企业只有一半不到购买了上市公司治理利器“董监事责任风险”,对于科创板企业而言,其风险需要投资者能高度重视。
  安达保险金融险部负责人周一芳认为,科创板公司有多个风险点非常容易触发公司与股民间的矛盾,如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
  科创板与沪市主板不同,企业可能存在首次公开发行前最近3个会计年度未能连续盈利、公开发行并上市时尚未盈利、有累计未弥补亏损等情形,可能存在上市后仍无法盈利、持续亏损、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等情形,同时,科创板退市制度更为严格,退市时间更短、退市速度更快。这些都是潜在的矛盾点。
  但周一芳认为,最容易触发股民与企业之间矛盾风险的还在于信息公开方面:科创板制度允许上市公司设置表决权差异安排,使普通投资者的表决权利及对公司日常经营等事务的影响力受到限制。这就要求投资者需及时关注上市公司相关公告,以了解特别表决权股份变动事宜。而在这些方面的理解误差,很容易导致利益双方在信息公开方面的误解,从而触发相互间的矛盾。
  有鉴于此,周一芳认为,相对于沪市主板,科创板企业在风险管理以及公司治理方面,更需要有保险公司的介入,通过保险公司提供“董监事责任险”,转移企业未来面临的诉讼风险。 安达保险在此前的科创板企业上市过程中,成功为其中的3家企业提供了董监事责任风险保护,据统计,目前有13家企业购买了董监事责任险,而其余的15家企业在董监事风险管控方面处于“裸奔”状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