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行业景气低点已过 造纸板块具备看涨期权效应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近期造纸板块出现反弹走势。短期来看,由于纸价、吨纸利润、纸企估值等都已回落至上一轮行情启动前的低点,在经历半年多去库存后,行业供需重回平衡,因此后续经济复苏将给造纸板块带来较大弹性,当前正是安全边际较高的布局时点。
  但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造纸对上游较为依赖,且环保政策下产能难以持续扩张,纸企长期成长可能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长期成长存不确定性
  除去消费属性偏强的生活纸以外,过去10年造纸板块的股价表现整体不尽人意。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估值中枢的回落,例如玖龙纸业在2010年估值尚有25倍,如今只剩5倍;另一方面则是近年来纸企业绩并无明显增长。
  为何纸企增速如此缓慢,主要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方面,造纸行业是一个高度依赖上游原材料的行业。造纸企业的成本构成中,废纸及木浆通常能占到75%-80%,我国在这两大原材料领域并不存在资源优势(或出于保护资源需要不鼓励大规模开发),因此每年需大量从海外进口废纸及木浆,根据笔者的统计,废纸、木浆的进口依存度分别高达35%、70%,上游原材料环节有很大的议价权。与此同时,各家企业出品的纸品往往同质化,造纸企业无法形成品牌壁垒,只能靠规模效应比拼成本优势。
  如此的商业模式,决定了造纸是一个被上下游夹击的“中间环节”,天然难以分享到行业成长带来的超额利润。
  另一方面,环保政策的趋严也限制了纸企的扩张。众所周知,造纸是个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在现如今越发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年代,即便是龙头企业要想扩张产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比如A股文化纸龙头晨鸣纸业,公司2009年的时候机制纸产量便有304万吨,2014年达到426万吨,直到去年仍只有457万吨,10年增长不过5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