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从Libra看数字化浪潮下金融基础设施的“新革命”

算力智库 佚名

|
  2019年6月18日,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发布“Libra”数字货币的白皮书,使命是要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这套金融基础设施能够让人“无论居住在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或收入怎样,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的时候,应该像发短信或分享照片一样轻松、划算,甚至更安全。”
  Libra这套金融基础设施由三个部分组成,它们将共同作用,创造一个更加普惠的金融体系:1.它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基础上;
  2.它以赋予其内在价值的资产储备为后盾;
  3.它由独立的Libra协会治理,该协会的任务是促进此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它与传统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信息基础设施、支付清算设施以及监管基础设施相对应,但又分别呈现出一些不同的特征。
  1
  区块链技术与信息基础设施
  (一)数据收集和算力

  
区块链又称分布式账本,每一笔交易,系统中所有节点,都要去记一次账,都要对数据进行全量的计算和存储,对数据存储量要求很高,而且它的另外一个最大的缺陷,就是可扩展性比较差,很难通过扩展资源,比如CPU、服务器,来实现算力的增长,实现效率和性能的增加。但是Libra是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基础上,不完全是区块链,规避了区块链的技术短板,采用的是混合架构,它是分层的,底下的交易中心化处理,最上层用区块链。Libra区块链是一种单一的数据结构,可长期记录交易历史和状态。这种实现方式简化了访问区块链的应用程序的工作量,允许它们从任何时间点读取任何数据,并使用统一框架验证该数据的完整性。相比libra,传统金融科技数据收集一般依托各类账户进行,比如金融账户、社交网络账户、电子商务账户和其他应用程序账户。人脸、指纹和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会进一步加强账户与身份的关联,使得账户能有效记录账户所有者在社交和消费等不同场景的行为,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分析这些行为信息,可以对账户所有者进行画像(consumerprofiling),并推断账户所有者的偏好、信用和收入等重要特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