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创业板十周年迎来改革期,注册制将会怎么搞?

第一财经 佚名

|
  十年前的2009年,创业板在深交所降生;十年后的2019年,科创板在上交所落地。看似风光不再之后,在诞生十周年之际,紧随着科创板,创业板又突然迎来重磅利好。
  中共中央、 国务院8月18日下发文件,明确提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2018年科创板启动后,深交所也随即提出,将对创业板进行改革。此次文件的下发,表明创业板改革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由于只是宏观指导意见,在相关文件中,创业板发行上市、注册制改革如何进行,并未明确提及。那么,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接下来将会如何推进、实施?
  “目前已有成型模板,创业板可以一步到位,直接复制科创板。”多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分析称,创业板的注册制,很有可能将参考科创板,但又体现出一定差异性。此前,深交所、广东省政府已经表示,创业板改革,将借鉴科创板经验,并增加包容性。
  不同于科创板的增量改革,已经成立十年的创业板,推行注册制属于存量改革。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眼下实行的是审核制,随着改革的推进,将会带动现行发审体系变革,存量企业再融资机制可能也会出现变化。
  注册制怎么做
  注册制由科创板扩大到深交所、创业板,对资本市场来说,这无疑是最近一年多来最重大的事情。而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深交所层面,此前就已明确,要在科创板试点的基础上,在创业板推动注册制改革。
  不过,在8月18日公布的《意见》中,对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相关内容较为简略,全文只有 “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等寥寥数语,具体措施、方法等均未提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