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2019年上半年A股五大关键词

北京商报 佚名

|
  2019年上半年悄然已过。回顾A股上半年,科创板开板、创业板首次“入摩”、A股纳入富时罗素生效、沪伦通正式“通车”、创业板拟有条件放开借壳等为A股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望2019年下半年,科创板正式开市、A股“入摩”权重进一步提高等等利好,同样值得市场期待。
  科创板开板
  对于A股而言,科创板无疑是2019年的头等大事。自去年11月“立项”,到今年6月13日开板,历经220天,科创板在今年上半年火速落地,使得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容。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这一名词正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之后,科创板相关工作衔枚疾进。从1月30日科创板相关系列文件征求意见稿公布,到3月初科创板“2+6”项规则正式落地;从3月22日晚间包括科前生物等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集体“亮相”,到5月7日科创板受理企业正式破百;从3月29日首批三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进入问询阶段,到微芯生物等企业在6月5日迎来上会之日……上述种种工作的推进无不预示着科创板的加速落地。
  6月13日,科创板开板的消息从陆家嘴论坛传来,各方目光再次聚焦黄浦江畔。短短220天,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时隔6日,首批获准科创板IPO注册的华兴源创于6月18日深夜率先披露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科创板第一股正式诞生。此后,科创板“星宿股”睿创微纳、天准科技相继出炉,摘得科创板“688002”、“688003”的代码。
  6月27日,华兴源创完成申购,开启科创板打新序幕。随之而来的是,7月2日、7月3日、7月8日……,睿创微纳、天准科技、杭可科技、澜起科技等越来越多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加入到申购大军中。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