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旋极信息32亿豪购后遗症:商誉减值3.2亿 陈江涛号召员工增持为自身套现铺路

长江商报 明鸿泽

|
  从未亏损的旋极信息(300324.SZ)净利接连剧降。而这是大肆并购后遗症在显现。
  2012年,旋极信息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以来,公司实施了大规模并购,涉及超过15家标的,交易价格约32亿元。
  神奇的是,不少高溢价并购标的精准达标,这也使得旋极信息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4年的0.69亿元增至2017年的3.89亿元,三年增长4.64倍。
  然而,承诺期满,标的开始变脸。去年,旋极信息发生商誉减值损失3.22亿元,导致当年净利润大变脸,仅为0.51亿元,同比下降87%。
  与大肆并购进行业务拓展相伴的,是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陈江涛大举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在监管追问下,截至目前,虽然陈江涛已经全部归还了占用的超过5亿元资金,但给出的“帮助上市公司拓展业务”的借口,难以令人信服。
  陈江涛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背后,是其高比例股权质押存在平仓风险。截至今年一月,其股权质押率依旧高达89.25%。
  备受关注的是,为了化解爆仓风险,陈江涛倡议员工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并进行兜底。当297名员增持后,陈江涛则实施减持套现。今年5月以来,陈江涛已经套现约0.9亿元。
  值一提的是,上市之后,旋极信息卷入专利官司,屡次遭受A股公司朗科科技起诉索赔。
  实控人占用资金谜局
  从不存在到承认,欲盖弥彰的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至今仍是谜一样的存在。
  6月17日,旋极信息公告称,控股股东占用资金已全部归还,截至目前,共收到陈江涛关联账户归还的占用资金合计2.41亿。至此,喧嚣一时的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似乎已经了结,但其背后的真相似乎仍不为人知。
  旋极信息的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被暴露,源于公司披露了一份被审计机构标注“保留意见”的年报,原因为诡异的预付账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