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直播

|股市直播

5月风电装机环比暴增,细分领域龙头配置价值凸显

第一财经 佚名

|
  中电联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风电新增装机1.38GW,同比增长43.75%,环比增长91.7%,行业景气度逐步提升。根据最新的《2019年风电建设管理办法》,2018年前核准未建项目将成为今明两年的装机主力,预计2019年风电装机在28GW-30GW,同比增长30%-40%。
  此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对2019年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提出四项总体要求。一是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在组织开展工作的时间顺序上,先开展一批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再开展需国家补贴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二是严格规范补贴项目竞争配置,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均必须经过严格规范的竞争配置方式选择,而且上网电价是重要竞争条件,优先建设补贴强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项目。三是全面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新增建设项目必须以电网具备消纳能力为前提,避免出现新的弃风弃光问题,在同等条件下对平价上网项目优先保障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四是优化投资建设营商环境,要求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对申请项目的土地使用等非技术成本降低的落实情况进行核实,并要求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加强对有关事项的监督。
  从业绩方面看,风电行业正在底部反转。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风电板块收入888.36亿元,同比增长9.89%,归母净利润38.80亿元,同比下降47.16%。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285.25亿元,同比增长15.79%;归母净利润-18.83亿元,同比下降202.77%。不过,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各机组投标均价企稳回升,风机招标价格触底反弹,行业利润随之明显改善。数据显示,尤其是风电设备行业,2019年第一季度利润增速为247.3%,环比增长近300个百分点。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89亿千瓦,已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9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