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茅指数”回暖 葛兰、张坤等对“抱团股”态度存分歧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4月13日,中国中免高位跌停,但通策医疗等大涨超过6%,而这些龙头共同扰动的茅指数虽然略有疲弱,但仍有企稳态势。
  对于当前的抱团股,知名基金经理层面也出现分化情形,比如葛兰于一季度加仓通策医疗,睿远傅鹏博加仓万华化学,但张坤却在同期大举减仓通策医疗。有投资人表示,抱团股整体估值仍在历史中线以上,但这些个股的业绩大多是稳定和持续的。
  业绩背书之下茅指数回暖
  整体估值仍处于较高位置
  4月13日,茅指数上涨0.74%,但内部分化明显,如在41只茅指数概念股中,歌尔股份、通策医疗、万华化学、立讯精密等10只个股当日上涨超过2%,与之相对,中国中免则高位跌停。值得一提的是,该指数春节以来大幅调整,截至3月9日,区间最高跌幅达26%;3月中旬至今,该指数逐步企稳反弹,累计上涨3.74%。(见附图)
  附图茅指数表现  

  (注:类茅台主要指消费、医药以及科技制造等领域拥有较强成长性及技术实力的部分龙头公司,这与市场中的抱团股、核心资产高度重合。)
  虽然内部分化加剧,但各类茅台业绩普遍优秀。据统计显示,41只个股中,目前已有29只发布2020年经营业绩,27只增长,占比高达93%。其中,韦尔股份、比亚迪、东方财富、中芯国际、歌尔股份、金山办公、汇川技术等净利增幅均超过100%,长春高新、东方雨虹、药明康德、立讯精密等净利增幅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茅指数部分公司估值仍在百倍以上。统计显示,截至4月13日收盘,茅指数概念股,平均估值水平为63倍,宁德时代、片仔癀等均超过百倍。(见附表)
  附表41只茅指数概念股股价、估值及业绩表现  

  对此,某券商策略分析师此前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对比非抱团股,抱团股整体估值仍处于偏高状态。其表示茅指数以外的非报团股,所有的这些公司的估值中位数基本上在30倍左右,与茅指数60倍左右的估值相差一倍,结构性泡沫比较严重,以茅指数为代表的抱团股,估值整体是偏贵的,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多年的盈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