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集齐三大国际指数后 央行、外汇局、财政部发声 债市对外开放持续深化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原标题:集齐三大国际指数后,央行、外汇局、财政部发声,债市对外开放持续深化
  继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GBI-EM)后,9月25日,富时罗素公司宣布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中国债券市场对开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多位监管部门人士表示,未来将积极完善各项政策制度,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为包括指数投资者在内的广大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三大国际指数纷纷拥抱中国债券
  富时罗素公司首席执行官萨马德表示,准备从2021年10月开始把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推进完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待2021年3月做进一步确认后,国际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富时罗素旗舰指数进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中,有两家已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此次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也明确将中国债券纳入,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
  “这体现了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地位不断提升,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利于增强指数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央行相关人士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指数投资是债券市场投资中很重要的投资方式之一。中国债券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者和资金。
  据市场估算,追踪WGBI的资金规模为2万亿-4万亿美元,中国国债完全纳入WGBI后,预计约有1500亿美元的指数追踪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