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股市要闻

|股市要闻

严监管直击证券从业者违规炒股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6日,年内已有7名证券从业者因任职期间违规买卖股票或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证券交易收到监管层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超过700万元。
  接受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证券从业人员违规炒股不乏心存侥幸心理或法律意识淡薄,抑或是受到利益诱惑。
  年内罚没已超700万元
  日前江苏证监局在网站挂出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2016年1月4日至2017年5月19日,潘金虎在东方证券苏州西环路证券营业部担任理财顾问期间,控制使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13只股票,交易金额共计3079.01万元,亏损8.54万元。对此江苏证监局决定对潘金虎处以3万元罚款。
  交易股票或代客炒股一直是券商从业人员不能触碰的职业红线,但近年来从业人员“顶风作案”的情况时有发生。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5日,今年以来已有7名证券从业者因在任职期间违规买卖股票或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证券交易收到监管层罚单,合计罚没金额高达702.34万元。
  申万宏源、海通证券两家券商从业人员因违规买卖股票,年内均收到百万元罚单。3月2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时任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衢州县西街营业部副总经理罗蓓实际控制他人证券账户进行股票交易,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罗蓓违法所得并处以164.5万元的罚款,合计罚没达329.01万元。4月24日,江西证监局披露,曾在海通证券上饶中山西路证券营业部任职的张甜存在借他人名义持有和买卖股票的行为,以及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行为,对此,江西证监局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合计没收违法所得59.19万元,罚款148.38万元,合计罚没207.5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从业人员虽未直接买卖或持有股票,但私下仍违规代理客户进行账户操作。6月3日,浙江证监局对4名证券从业者开出罚单,其中3人因存在为客户委托他人买卖股票提供介绍客户、提供保证金、传递证券账号及密码等便利并收取报酬,或是违规替客户办理证券交易的行为,被出具警示函或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